Mad.Z

你会跳舞吗

  昨天下午五点四十开完学校的会,上了公交车就往17个站点外的地铁站赶。


  刚好赶上晚高峰。在起点站上车的我幸运地有一个位子,避免了成为沙丁鱼罐头里其中一条沙丁鱼的惨烈命运。


  杭州真堵啊。十七站的路,开了大概一个多小时。车厢里拥挤得空不出一丝缝隙。拉着吊环的人随着车子刹车、转弯来回摆动。我揉着太阳穴,有点晕车。从会上匆匆跑出来,胃里还是空荡荡的。我猜车上的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刚刚从办公楼里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出来,胃里仍旧空荡荡的。所以他们靠在扶手上,脸上大写的生无可恋。


  挤下了公交,其实我不知道去地铁站的路。只看见一大群人往同一个方向快步走去,隐隐觉得跟着他们就是对的。奇怪的是我竟然鬼使神差地跑了起来,超过了所有人。然后……我就站在原地等着他们追上来。我得找个人问路啊。


  地铁站里仍旧是长长的队。刚刚带我过来的那个姐姐告诉我,她晚上十点多坐地铁的时候,还是这么多人。


  过了安检我们作别。我冲下楼却发现走错了楼梯,于是赶紧跑上去往另一个楼梯去。刚好,我迈下最后一级台阶的时候地铁到了。


  庆幸着自己赶上了这班地铁,抬头却发现搭错了车。地铁一号线有两条路。我就这么成功地搭错了。还好这一站离分叉点还有几站,我盘算着在哪一站下车上面排的队会少一些。


  是的,我是路痴。从来没有一个人大晚上的坐陌生的路线去陌生的地方。


  我闺蜜说要给我过生日,虽然我的生日已经过了。她从学校赶来要把礼物亲手交到我的手上。


  我什么都没准备什么都没计划,背起包就上了车。我没带充电器。


  这还是我第一次,如此地说走就走。


  辗转几回,在手机导航的抽风提示下过了三次同一个红绿灯。路边抽烟的那个小青年用看神经病的眼神看着我。




  但是一切当我看到礼物的时候就什么都不是了。




  一点点都不是。




  她给了我一本我自己买了的书。


  但是她送给我的那一本里,有作者亲笔写下的我的名字,还有”生日快乐“。


  这已经足够让我惊喜了。


  然后拆开她写给我的明信片,上面她写了这个签名的曲折由来。


  刘同到她的学校去做电影宣传,她刷了一整天的微博都没有抢到一张票。哪怕是最外围的站票。她心灰意冷的时候,她的朋友因为自己的事把一张最前排的票给了她。宣传结束她冲到台下去,却被安保人员拦住。


  我和他只隔着一个人。她说。笑着耸了耸肩。


  然后一个人——可能是策划人?不得而知——说可以签名,但是只签三本。一千多个人。只签三本。


  她把书塞到他手里,从别人手里把那本书又抢了回来。


  打开扉页的时候,她就哭了。


  她原来在书里夹了一张写了我名字和生日快乐的纸条。没想到刘同真的写了这些。


  她在明信片里写,我打开扉页的时候就哭了。




  然后我也哭了。


  明明是那么曲折艰难的事情,她却说得云淡风轻。好像这一切都只是一个电话那么简单一般。




  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本书,也不知道他的作者刘同。


  但是这个人是支撑我初中高中的人。


  在那段我对自己充满怀疑,对未来充满恐惧的时间里,他说,没关系,我也是这样。


  很多个晚上我悄悄地爬起来看他当时参加的《职来职往》。听着他说他的奋斗故事。也是那么云淡风轻。




  虽然现在我已经不需要外部力量来肯定自己肯定未来,但刘同对于我来说仍旧是一个非常特殊非常重要的存在。


  是留在我心里最深处的一颗星亮。


  书的封面上写:跨度十年的自我对话。


  我现在大一,当对于我来说那么重要的一个人拿着这样一本特别的书递到我面前的时候,我也觉得这是一场对于我来说,跨度七年的自我对话。


  每一个字都在我心尖上。戳的我生疼。然而我却在笑。


  她捧到我面前的,是我的初心。是在提醒我,不要否定自己,不要怀疑自己,不要恐惧未来。


  在提醒我,遇到什么事,都可以把它写下来,放在以后,再做一次跨度更大的自我对话。




  不知道怎么结尾。随手翻了一页书。


  正好是个标题。我觉得挺好,与你共勉。


  


  残缺之前,找到自己美的地方。


  


   

评论(17)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