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Z

你会跳舞吗

【楼诚衍生/凌李】My youth is yours我的青春热血都属于你

我下了课又回来啦~本来想给爸爸买衣服的但是GXG啊太平鸟啊什么的衣服真是越来越难看了……你们要的捡饭卡来啦!开心吗!原文来自 @平野绫yuki 太太的《学生时代暗恋一个人是怎样一种感受》不如你戳我一下我就给你看


5、You got me in a trance, I lost all my defense

 

  刚进学校没多久,关于高二学生凌远的各个传奇故事就塞满了高一新生的耳朵。各门课竞赛都有很好的成绩不说,志愿者小时数也是全校最多的,再加上外表帅气,为人谦恭有礼,初三时掀起的凌远狂潮在高中竟有愈发强盛的态势。

  每次考试结束后,学校的宣传窗里就会贴出排名,前三名的名字旁贴两寸照,其他名词贴一寸照。凌远的照片总是两寸的。

  李熏然的两寸照片就在隔壁榜单上。开学的摸底考得好,李熏然是全年级第一,凌远是高二第一,两个人的照片就这样在两张榜单最显眼的地方,隔着A2纸的距离,并排在一起。

  每天晚自修下课,李熏然总是习惯性地再做几道题,等拥挤的人潮散尽了,他再慢慢走到宣传窗前,仔细端详凌远的照片。照片上的人不苟言笑,还是穿着白衬衫,微微抿着嘴唇。鬼使神差间,李熏然推开了宣传窗的玻璃,把凌远的照片揭了下来。

  仿佛才回过神,慌忙四下看了看确认没有人,又无比小心地把照片放进胸口的口袋,飞也似的跑了。

  第二天“凌远照片失窃”这件事就在学校传开了,李熏然班级里的几个女生互相开着玩笑问是不是对方拿了。

  早操前,教导主任拿着不太好用的话筒站在主席台上讲话:“今天早上我们发现学校宣传窗上一位同学的照片不见了。经过商议,我们绝对对宣传窗上锁。希望那位同学注意,仰慕优秀的同学可以,但是要注意方法。这个这个,你可以和他面对面交流嘛……”

  李熏然有些不自然地耸了耸肩:我倒是想,我也得敢啊。

  装作不经意地朝右手边望去。凌远和他隔了九个班级十八排队伍,人头攒动间李熏然仍旧能够准确地找到他笔直的身影。他太特别了,在九月的太阳里,其他人都像晒蔫了的蔬菜,只有他像一棵橡树,在晴空下缓慢舒展着自己的枝叶。

 

“好,下面开始做操!”

“第八套全国中学生广播体操……”

  凌远跟着音乐规矩地拉扯着自己的身体,脊背永远挺直,动作永远干净利落。

  李熏然看着看着就出了神,也不知道做到了第几节,就凭着感觉胡乱挥着手脚。

  突然小腿一阵刺痛,耳边传来拿着小木棍的督导老师的训斥:“想什么呢!好好做操!”

  回过神的李熏然朝老师咧咧嘴:“知道啦老师!”然后学着凌远的样子做得规规矩矩。

 

  天气炎热,教室里只有四台电扇在做徒劳的挣扎,最后一节政治课简直是绝佳的催眠曲。这时单调刺耳的下课电铃也变得十分悦耳,几乎有行军曲的作用,小鞭子一般赶着学生们跑到食堂去抢饭。

  尽管食堂的菜永远是因为太熟而变得黄叽叽的倒人胃口,食堂的肉也是肥多瘦少勾不起吃的欲望,食堂排队的人永远吵吵闹闹声音盖过门外的知了,食堂的师傅永远会在舀多的食物里再舀出一部分,食堂的价格永远变化多端全看计价师傅心情。但是!禁不住它有空调啊。就算吃完了饭,拿张报纸垫在桌上,写些作业也是好的。

  谁让这是全市最好的高中呢?特意选了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偏僻位置,附近别说快餐店了,就是个小房子都没有。真是感谢教育局的特殊关心!

 

  李熏然站在队伍的中后段,看着前面永远打不够饭菜的男生和挑三拣四磨磨蹭蹭的女生突然觉得很心累。政治老师不光上课无聊,竟然还惨无人道地拖堂!今天估计是吃不上什么饭了。叹气间又听见窗口前的男生大喊了一句:“师傅!剩下的肉丸子我全要了!”

  得,本来还担心分得少,这下干脆没有了。

  鼓着腮帮子长出了一口气,李熏然靠在两排队伍间的栏杆上,彻底打消了对食物的幻想。

 

  队伍的移动速度似乎又慢了不少,旁边的队伍永远比自己的快——不管站哪个队伍都是这么个感觉。

  心如死灰间,李熏然感觉有人拍了拍自己的肩头:“同学,你饭卡掉了。”

  李熏然一摸口袋果然空空如也:“啊不好意思,谢谢n……”伸出的手就僵在饭卡前一厘米,没有拿回。视线上抬准备给好心人一个灿烂微笑的李熏然僵住了。

  凌远云淡风轻的脸出现在眼前。这次他穿了一件浅蓝的衬衫,整个人就像天空一样澄明透彻。

  据李熏然后来回忆,当时的感觉就是觉得偌大的食堂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只有聒噪的知了在不知疲倦地叫,太阳也似乎故意地折了一束光恰好斜斜地打在凌远身上,将他打造得如同神祇一般神圣庄严。

“就是世界之大,你的眼睛只容得下他一个人的那种感觉。”28岁的李熏然语文功底依旧不见长。

 

  凌远见李熏然没有动作,垂眼看了看饭卡,又兀自收回手,从口袋拿出纸巾,把原本靠近李熏然那端的一点油渍仔细地擦去后,重新递给他:“这下干净了。”

  干净的饭卡,干净的人。

 

  依旧没回过神的李熏然木木地接过饭卡却始终不敢看凌远的脸,只能低眼盯着凌远拿在另一只手的饭盒看。

  盒子里是满满的豆腐鱼头汤。看起来很好吃。

  凌远注意到李熏然的视线,指了指饭盒:“你喜欢?”

  还没等李熏然回答,他的肚子已经冲在前头表示绝对的赞同。此刻的李熏然简直想撞死在食堂,第一次见他在吃烧烤,第二次见走路姿势太丑,第三次见跟饿了几天没吃饭似的!话没说几句,形象倒是碎了一地。

  凌远倒是没介意,微微笑了笑:“一起吃吧。”

 

  内心翻滚的自我吐槽随着这句话戛然而止烟消云散,李熏然抬起头看着凌远,大眼睛满是喜悦地眨了眨,忙不迭地点了头。

 

  这下吃货属性是真的暴露无遗了。

 

  凌远不是个会主动找话题的人,李熏然又是满心尴尬害羞,一时间,两人竟沉默地吃完了这顿饭。

  凌远在水槽边洗饭盒的时候,李熏然站在旁边看着他。

“那个,”果然还是应该找些话题,“你的汤挺好喝的。”

“是吗?我自己做的,也吃不出什么好坏来。”凌远挺没所谓地耸了下肩。

“你自己做的!这么厉害!”李熏然一听就炸了,要知道他可是连胡萝卜都切不好。

“我一个人住,当然自己做饭。”凌远甩了甩水,盖上盖子,“李熏然,走吧。”

“啊好来了!”小狮子像小狗狗一样跟在凌远后面,却突然站住,“慢着!你怎么知道我叫李熏然?”

  领先几步的凌远微微侧过身:“我在宣传窗里见过你。”

 

  你们知道,被自己喜欢的人注意,被自己喜欢的人肯定,被自己喜欢的人记得,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吗?

 

  我告诉你们,就是那一瞬间,觉得幸福得快要死掉了。

 

  李熏然快走几步跟上凌远:“那我认识你比你认识我早,我是在初中的宣传窗看见你的!”李熏然语气里带着些许骄傲,说得摇头晃脑。

  凌远觉得这个人真有意思,好像这也是什么值得自豪的事情一样。

“好好读书,别给初中丢脸。”

“凌远,你留个手机号给我吧。我数学特别差,有什么问题还想来问你呢。”

  李熏然觉得自己把一辈子的胆子都用在这句话上了,面上特别无所谓跟随口一说似的,其实心里紧张得要死,生怕凌远拒绝。

“哦,你有纸吗?我这儿有笔。”

  李熏然开心地笑起来,却尴尬地发现身上没有纸。

“你写这儿吧,我回去写纸上。”掏出饭卡递到凌远面前。

 

  李熏然的手机还是他初中时候竞赛拿了奖死缠烂打地求着李爸爸给买的,为的就是将来能拿到凌远的手机号码。

  空荡荡的联系人列表里,终于要有第一个,而且也是唯一一个号码了。

 

  凌远写完递还给李熏然:“我晚上都在公共室自习,你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晚上来问我。”说罢又指了指面前的高一教学楼,“你进去吧。”

  接过饭卡收进口袋,李熏然点了点头,用最帅气的姿势走上楼梯,然后迅速隐蔽,躲在楼梯拐角看凌远走开的背影,直到那人也拐进了另一幢教学楼。

  掏出饭卡默念了一遍上面的号码,把小小的、干净的饭卡贴上胸口。

 

  就像把那个日思夜想的人搂在胸口。

 

  回到教室李熏然赶紧找了纸认真誊写了一遍号码,确认无误后,马上把饭卡上的字擦干净,生怕别人别见一个数字。

 

  嘴唇上,喉咙里,心尖上,还是中午豆腐鱼头汤的味道。

 

  是凌远的味道。





万众期待的捡饭卡终于来啦!!!然而我觉得写的时候就和自己没读过书一样词汇贫乏!求写文的太太和看文的大人们指教!

本章标题来自Charity Vance的《Love Me》,是一首少女心满满的歌。


评论(31)

热度(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