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Z

你会跳舞吗

【楼诚衍生/凌李】My youth is yours我的青春热血都属于你

听说LOFTER上新文开坑第一日要有两更(谁告诉你的!)所以我又来放文啦~

本文来自 @平野绫yuki 的一篇知乎体文章《学生时代暗恋一个人是怎样一种感受》原文请戳这里(跪谢 @幸福是白开水加一点蜜糖 教会我怎么用超链接说单口相声!)废话不多说,我放文啦~


2、I got a feeling that I’m going under

 

  学校出了这么个市状元,领导们当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好榜样。刚升初三的学生们在结束了期末考试还没在家里吹几天空调,就被学校召回加补两星期的课。

  不算大的教室里挤着四五十个人,头顶只有六个风扇在徒劳地摇头晃脑,窗外的知了叫得单调乏味还没完没了,惹人生厌,在这样一团糟糕的心情里,还要背着英语书上的“dying in and dying out, summerdays, endless”。

  英国诗人都写诗抒发他讨厌夏天了,凭什么我们还要待在这里补课啊!李熏然一边愤愤地想着,一边背着课文。

“请各位同学注意,请各班于十分钟内自行组织完毕后统一带入学校大礼堂听取上届优秀学长作学习心得报告。通知再播送一遍……”广播里传来男生变声期有些难听的声音,然而丝毫不影响大家爆发的喜悦。学校的大礼堂是除了老师办公室外唯一有空调的地方,得赶紧去给自己班级占个好位子,既能让自己凉快,又不至于直对着空调,还能保证空调爆炸了就可以赶紧逃出去的那种地方。

  李熏然的学校是当地的老牌学校了,建筑“古色古香”也就罢了,这硬件设备也真算得上“古色古香”了,那么大个礼堂就两台老旧的立式空调,运作起来的轰鸣声简直震耳欲聋,换气的间歇机身还会剧烈地抖动,像一个咳嗽不可控的老人,咳得直抖肩膀。

 

  当然这些都不在李熏然的考虑范围内。

  自他听到广播里说“上届优秀学长”,就满脑子都是那天穿着白衬衫的凌远。上次见过后,李熏然也不知中了什么邪,买了许许多多的白衬衫回来,天天换着样式穿。然而无奈天气炎热,穿着衬衫总是一身汗,出了汗白衬衫还特别容易发黄。没有办法,李熏然重新穿起了凉快的T恤。

不知道他今天,是否还穿着白衬衫?

 

  李熏然的班级在顶楼,离大礼堂最远,等到了礼堂的时候,就剩下些不怎么样的位子了。李熏然也没在意,毕竟他一走进礼堂就被讲台旁试话筒的人吸引住了。

  凌远还是穿着白衬衫,不过不是那天那件——买了那么多白衬衫,李熏然已经很容易可以看出这些衬衫间在别人看来微乎其微的差别——大概是因为天气炎热,凌远将袖子多翻了一折,几乎露出了整条小臂。

  手臂上的线条似乎比上次见面好看了些。大概是有在健身吧?李熏然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臂,还是没有从小打球的自己好看。想罢颇有些得意地挑了挑眉。

  还有,他,是不是有些瘦了,还高了?李熏然心里暗骂了一句卧槽,吃什么的竟然长这么快,然后悻悻地在脑海中调出那张“凌远印象评价表”,把之前划掉的“身材颀长”又不情不愿地加了上去。

  班级里的同学还在你推我挤的,想在剩下的几个位子里挑个稍微好些的。李熏然不想争,就在过道上站着,打量着讲台旁的人。

  凌远已经调完话筒,正在讲台边和教导主任说着什么。他戴着黑框眼镜,动作自然,应对自如。大约是主任说了什么客气话,凌远得体地笑了笑,小幅度地摇了摇头,看得李熏然也跟着晃了晃脑袋。

  突然他看见凌远的目光向这边投来,急忙撇开了视线,装作找位子似的左右看了看,却发现凌远不过是扫视了一下全场,目光根本没有在任何一个地方作停留,甚至可能都没有聚焦,只是疲于应付主任的官腔,用这样一个小动作告诉主任他差不多可以开始了。

  学生差不多都已经坐下,翘着二郎腿开始享受凉风,以及女生们对于凌远的花痴八卦。

  最后剩给李熏然的位置就在第一排最角落的空调边上。

  大概李熏然是最后一个坐下的人,他坐正的时候发现凌远正看着自己。猝不及防。全身的血都像涌到了脸上一般,李熏然立刻低下了头。刚低下头就咬牙在心里骂自己怂逼。不就看你一眼嘛!他又不认识你你怕什么!……他刚刚一直看着我吗?我刚才走路的姿势是不是不太好看?……

  乱七八糟的想法跟放烟火似的噼里啪啦地往外冒,连凌远开始讲话了李熏然都没反应过来。还是空调间歇那一瞬间爆发的巨大声响把他已经脱缰的思维从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拉了回来。

  全场寂静了几秒,凌远的声音又空旷地响起来:“还放鞭炮欢迎我这么客气呢。”

  这人,思维还挺……活跃?

  李熏然想了半天想不出什么恰当的形容词来,倒是听见斜后方的女生窃窃私语“凌远好睿智呀!举止好得体!”“是啊是啊,刚才那个场救得特别好!感觉特别绅士!肯定是个温柔的人!”“谁要是他女朋友那还不得幸福死?”“啧啧啧,你又花痴了吧?”……

  虽然女生的对话一般都会往不着边际的地方发展,但是不得不承认读的书好像确实是她们多点,尤其是言情小说。

  于是李熏然把刚刚脑子里那张“凌远印象评价表”又调出来,把“睿智”、“得体”、“绅士”都给加了上去。想了想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又加了一条“戴眼镜不好看,显老”,这才弯着嘴角觉着心满意足。

 

  凌远的报告李熏然全程都没听进去,光听着后排女生的八卦然后在心里说单口相声了。

  比如A:“诶你说凌远这个人怎么这么完美?”

  然后李熏然OS:完美什么,没看见他戴眼镜不好看嘛!

  再比如B:“我都忍不住脑补他在街边拿着可乐罐那种休闲懒散的样子了!”

  然后李熏然再OS:我看你是该补补脑子了,这丫连路过街边摊都会皱眉捂鼻子,还妄想让他在那儿喝可乐?!

  ……

  最后Z来了一句:“不知道他有没有女朋友啊?”

  李熏然几乎在心里咆哮:你觉得这个洁癖成精的大变态除了我还会有人不嫌弃他嘛!

 

 

  等等,为什么要除了我?

 

  李熏然猛然抬头看向台上的凌远,他已经结束了发言,正在向台下鞠躬致谢。镁光灯打在在他身上就像被柔化了,带着一圈模模糊糊的光晕。

 

  这时李熏然身旁的空调又发出了一声巨响。这次凌远没说话,而是摘下了眼镜,朝那个空调的方向看去,微微笑了笑。

 

  李熏然直愣愣地坐在那儿,有些慌乱地快速眨着眼。他心里有一个很不可思议的想法,像一个作妖的怪物,上蹿下跳地快要从喉咙口跳出来了。

 

  也不知怎么浑浑噩噩地出了礼堂。灼人的烈日劈头盖脸地砸过来,闷热得几乎阻滞的气息钻进每一个刚被冷气收紧的毛孔,强迫它们张开,呼吸那并不新鲜的空气。

 

“哎熏然,你想什么呐!”兄弟从背后搭上李熏然的肩膀,“诶你脸怎么那么红啊?”

“我,我热的!不行啊!”

“你刚刚不是坐在空调边上嘛,怎么还热?”

“我就是热了你怎么着!去去去,赶紧把胳膊拿开,热死我了!”

李熏然说着甩开束缚,兀自大步走了回去,留下兄弟一脸黑线:“这人吃错什么药了?”

 

 

  李熏然边走边想:看来下次是要抢个好位子,自己今天都快被这该死的空调震傻了!

 

  快走了几步,却在人群中不经意瞥见了那个穿白衬衣的背影。

 

  刚刚回下去的血又蛮不讲理且势不可挡地涌了上来。

 

  李熏然止了脚步,此时他脑海里只有两个72号的加粗宋体字。

 


 

完了。



第二章仍然没有凌大神什么戏份,本来就是熏然小同学先注意到他的嘛,在初中时期当然以小狮子的心理活动为主啦~凌大神的戏份会在高中捡饭卡开始哒!

另外,每一章的标题不出意外都会是歌词,也会暗示本章的主要心理活动。

现,标题及第一章出自Troye Sivan的《Youth》;第二章出自Shawn Mendes的《Stitches》。

仍旧给喜欢楼诚凌李谭赵黄曲蔺靖和喜欢我的文的你们比哈特❤~



评论(18)

热度(90)